刘嘉玲戏语录

所谓戏语录,我并不是指儿戏的话语,而是想记录一下多料影后刘嘉玲在三部电影里所说过的一些话,对我有所启发的一些话。她在这三部猛片中所扮演的角色大不相同,但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她的智慧。虽说剧本和对白是由专人写好的,但在没血没肉的字里行间,写得再好的对白也得有个传神到位的演绎和表达,才能让我这个看戏的人有被触动,被点醒,甚至是被点穴的感觉,可以是笑穴,也可以是哭穴,或是其他穴道。

刘嘉玲在2003年的《无间道II》中饰演黑社会高层韩琛的太太,人称玛丽姐。话说这一晚,幕后龙头老大被杀,正是玛丽姐命其小弟刘建明所为。事成之后,刘建明回公司见玛丽姐,正逢玛丽姐在播放绕梁三日的《被遗忘的时光》。当玛丽姐告诉刘建明,她不想让丈夫韩琛知道杀人这件事时,刘建明问了一句为什么,玛丽姐坦然地回答说:“男人好,我做什么都行。”

乍听之下,好象是只会出于小女人口中的一句话。做什么都行,太划不来了吧?我就姑且以理智的角度来作个衡量,在茫茫臭男人海中能遇到一个自己认为是好男人的男人,我做什么都行,还算公道吧?做女人就那么简单,想要有个好男人,又有幸得到一个好男人,还不够爽吗?

我曾一度多心地想过,玛丽姐口中的好男人是指韩琛还是指警探黄志成。但这对我并不重要,重点是,“男人好,我做什么都行。”。当然,你也可以灵活地把它改成“爱人好,我做什么都行”,“兄弟姐妹好,我做什么都行”,“朋友好,我做什么都行”,其寓意存在就得了。

 

然后是以民初北洋年代为背景的巨片《让子弹飞》。刘嘉玲饰演一名挣到些钱的青楼女子,掏腰包买官给她姘头马邦德当县长,自个儿好当个县长夫人。在前往上任的路上被麻匪张麻子及手下劫了车,因同行的师爷淹死了,马邦德急中生智,冒充师爷,说县长淹死了。张麻子因车上没钱,没货,也没黄金可劫,就将计就计,反倒冒充县长上任去了。如此一来,县长夫人不就同假县长张麻子成夫妻了么!就在进城后的第一个晚上,假县长与县长夫人同床,说了“只为劫财,不为劫色。同床,但不入身。”之类的话。怎料县长夫人却一鸣惊人,说了一句“反正呢,我就想当县长夫人,谁是县长,我无所谓!”

我先是拜服县长夫人的直爽,然后是敬佩县长夫人立志当上县长夫人的目标笃定,方向明确,不受遇劫一事所动摇。难得能如此临危不乱,不忘志向!后来县长夫人因仇家要杀假县长而成了代罪羔羊,牺牲了。她是以县长夫人的身份牺牲了,墓碑上也刻着县长夫人的头衔,好不风光呀!

所以说,做人别顾虑太多,也别太贪心,知足就好。日前我同朋友聊天时,还脱口而出说了一句:“反正呢,我就想当姨太太,谁是夫人(正室),我无所谓!”哎哟!

 

再来是前年的大制作《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刘嘉玲扮演中国史上唯一一位正统女皇帝武则天。本以为武曌在戏里所说的“要活着,活着才能打败你的敌人”和“欲成大事者,至亲亦可杀”均可作为座右铭。但想了想,未免老套了点儿,不够现代化。直到影片尾声时,狄仁杰在武则天登基之日爆发的危急中舍命相救,并速速告知叛军已在城外待命,随时攻城推翻她。

这时只见武则天在废墟中冷静地站起身来,用充满着威严和魄力的口吻调兵遣将,一丝一毫也不马虎。从她口中而出的指令十分具体:“令右羽林将军张鲁率十万军往潼关,高处面东,夹击歼敌,令逆军片甲不留!”我深深领悟到,作为一个领导人,不仅要有智慧和个人魅力,还要有推动下属的感染力及实际知识与谋略,让下属崇敬、仰慕,甘愿与上司配合无间,甚至是赴汤蹈火。当然,谋略的一大要点是未雨绸缪,早有准备。

照片取自bbs.163.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