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

010513_1星期二晚上去看了第一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的作品之一。我是抱着没有期望,只有好奇的心态选了《10+10》。《10+10》被喻为二十位台湾电影导演献给台湾最美好的情书,同时也令我发现到,原来欣赏华语短片可以这么美好。

在两个小时内观赏二十个短片听起来好像会有点累,但我一点也不累,甚至还越看越起劲儿,越看越投入。最好是源源不绝,犹如《一千零一夜》。要逗趣的有逗趣的,要惊悚的有惊悚的,要感人的有感人的,要写实的有写实的,要奇幻的有奇幻的,要突兀的有突兀的,要温馨的有温馨的。

其中也不乏关于人文、信仰、政治、艺术、人生、历史、精神、哲理等等的描写。你要当作娱乐,这二十个短片的娱乐性极高;你要有所启发,它们确实能发人深省。我喜欢的是,每一个短片总有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但却令我觉得是影片的精髓所在、导演和故事人想表达的含义。想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还挺聪明,悟性挺高的。呵呵!

此外,每一个短片的摄影及剪辑都达到一定的水准。我很注重镜头的角度,也很敏感。其中一个短片中的独白大概是用原住民的语言,我一点也听不懂,全靠英文字幕。如果可以加上华文字幕就更好了。也有好几个短片是用闽南语,或许所有不是讲华语的短片都能加上华文字幕就更理想了。

大部份电影节的购票处会在观众购票时赠送电影节的小册子,我认为这是个不错的宣传方法,希望新加坡华语电影节会考虑效仿。我没有特别留意,但似乎完全没看见戏院和售票处一带有张挂电影节的海报或广告。《10+10》的放映室是在较少人知道的戏院9楼,电动游戏场的一角,如果能设一些方向指示牌就方便得多了。

电影节的标志设计简洁,但完全体现出中华文化及电影事业的元素。然而,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却连一部新加坡本地制作的华语电影都没有也实在说不过去吧。

第一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于2013年4月26日开幕,压轴影片是于5月5日,晚上7点在国泰乌节电影娱乐城(Cathay Cineleisure Orchard)放映的《万箭穿心》。电影节也将于这个星期天(5月5日),下午2点半,在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举办座谈会,讨论华语电影编导在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处境。

欲查阅电影节节目表及其他详情和简介,点击此处。《10+10》网站点击此处

010513_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