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再接再厉

不知不觉,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已迈入第三个年头。我在欣赏了第一届所呈现的《10+10》第二届的《看见台湾》之后,都分别写下了观后感。这一次的第三届,我想在电影节开幕之前谈一谈我感兴趣的影片,以及我推荐的作品。

我感兴趣的影片指的是按我个人喜好而会购票捧场的片子。我所推荐的作品则是基于其特质或是为了提倡支持某一类制作而特别介绍的片子。当然,同时符合我两个条件的影片也是有的。

11090912_643472025797748_6277945663303521613_o

感谢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提供图片

首先,第三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将于2015年4月17日至30日举行。影片播映地点为:嘉华(Golden Village)怡丰城、嘉华新达城及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并已开始售票。

我自小就不大爱阅读故事书和小说之类的书籍,反而偏好以学术课题、励志、个人经历、历史、艺术等题材为主的书籍,但却又不怎么爱看传记。因此,本届电影节四大组别中的‘纪录片视角’最吸引我。上一届看了那么精彩的《看见台湾》之后,这一次我选择了本届五部纪录片中的《03-FLATS》。这部由雷远彬(Lei Yuan Bin / Looi Wan Ping)执导的新加坡作品描述了三个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女人与堪称全球独一无二的新加坡政府组屋之间的关系,或许观众可看出这些关系中若隐若现的缝隙。这部影片是我的首选,因为它是内容与我息息相关的纪录片,也是为了支持新加坡电影和新加坡导演。

在这些年来的各种大小电影节中,我都会搜索查看有没有短片环节,亦或是新晋导演和编剧的处女作。每一个短片都有发展成为一部90分钟完整电影的潜能,正如每一名新晋导演和编剧都有成长为顶尖导演或编剧的潜力。继第一届的《10+10》之后,我也将观赏本届的‘短片惊叹号’。一张门票便有机会观赏本届的四个短片(每部15至30分钟),其中一部《最后的归途》是新加坡作品哦。

以下预告片中的《溺境》是‘短片惊叹号’的作品之一:

 

一般上,我会在每一个电影节中挑选仅仅一部作品来购票入场观看,最多也是两部。今年的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算是破例了。我牺牲掉另一项开支而腾出来的13新元是花在香港作品《点对点》上。要在新加坡观赏到公映的粤语片实在不容易,相信我能借《点对点》来缅怀一下卅载前新加坡电视台仍有播放方言电影和连续剧的年代。不过,我选择这部作品的主因是其以点线游戏的方式把香港历史融入故事中。香港历史题材和有趣的呈现方式令我不禁想去看这部影片。此外,香港著名演员陈豪是男主角。

《点对点》预告片:

 

接下来是我大力推荐的五部影片和推荐的理由:

1. 《冰毒》。导演赵德胤是缅甸出身的华裔导演,16岁到台湾念书。《冰毒》是少为人知的写实故事,描绘缅甸人困苦的生活和他们如何苦中作“乐”。

2. 《榴莲忘返》。如果我没有看漏的话,这是本届电影节唯一的马来西亚作品。

《榴莲忘返》预告片:

 

3. 《河上变村》。以香港西贡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蠔涌村为背景的纪录片。导演曾翠珊(Jessey Tsang )以村民身份走访村中不同角落,访问不同年代的村民,发掘村里大小故事。

4. 《照见》。这是藏传佛教僧人- 乔美仁波切(Chakme Rinpoche)的电影处女作。

5. 《明日歌》。新加坡作品,由廖捷凯(Liao Jiekai)执导,于新加坡的圣约翰岛(Saint John’s Island)拍摄。廖捷凯不止是这部作品在圣约翰岛取景,他也有一部20分钟长的短片曾在2013年新加坡双年展(Singapore Biennale 2013)中展出,也是特为双年展而制作。短片标题为《Bukit Orang Salah》,指的是这个岛上都住着“格格不入”的人,因为它在早期是用作隔离所/检疫站,后来在上个世纪中期岛上还设立了惩教院和戒毒所,与新加坡本岛的快速发展相比下,也颇有“格格不入”的味道。

本届的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包含四大组别:华夏风情画、纪录片视角、短片惊叹号及李行经典展。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电影人也好,艺术工作者也好,他们也是人,不是神仙。他们也需要吃饭,需要养家活口,需要资金创作。因此,我在此呼吁大家购票捧场。即使一部作品上过电影节、上过影展,若它能最终在各个地区的各大院线以商业形式上映,这将是大家给予它的双料支持,是对它在创作上的肯定及实质上的报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