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港产独立电影《点对点》于第三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登场

第三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正一部接一部地给电影爱好者呈现好作品,必有一部能打动你的心。

昨晚看了电影节华夏风情画系列下的香港电影《点对点》,我的心被打动了,片末时分更是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也不晓得是碰巧还是有意安排,昨天,2015年4月19日,也是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的日子。

打从我认识香港电影金像奖至今,这是我第一回紧追颁奖结果,因为《点对点》的导演黄浩然获提名新晋导演。饰演初级设计师倩儿的张雪芹也获提名最佳新演员,她在影片中暗恋上司黄雪聪(陈豪饰)。

《点对点》的题材和呈现方式清新,令人眼前为之一亮。剧中主人翁黄雪聪淡淡地表现出一种对城市变迁的感触。他那种不仅仅是偶尔怀旧一下的情感,还多了一份惋惜与关爱,以及想要为此而以实际行动去做些什么的热忱。

影片中时不时会有三言两语,或是短短的一两个画面透露了早期及近期香港所经历过的重大事件、香港人共同的回忆等等。

例如“小心他用胡椒喷雾喷你!”、“去维园不一定是去运动”、导游告诉旅客为什么阴澳会改名为欣澳的一幕、保留皇后码头请愿/抗议活动的剪报、香港大丸百货公司的旧照片等等。

除了男女主角之间的点对点游戏挑战外,整出戏都布满了点点滴滴关于香港、香港人和受人关切的大小事情。譬如男主角黄雪聪在不同地铁站附近墙上所画的神秘点点是被一名外地女生所注意到,因为香港人一般走路匆忙,哪里会注意到墙上的点点。

《点对点》的剧情贴近现实人生,其中逗趣、幽默的片段为它添上点点色彩。在七百万人望不清,只有两个看得明的时候,你会不会对“这世上总有你的另一半存在”的说法带点憧憬?

《点对点》 图片来源:新加坡华语电影节

《点对点》
图片来源:新加坡华语电影节

影片中也有一些是放眼世界各地都能看见的现代社会情景,就好像影片中几个办公室座位距离不到一米的同事,却是对着电脑用即时通讯讲话。还有一两句听似轻描淡写,但意义深重的对白,例如“现在做NGO(非政府组织)不容易,除非你当全职那样来做”。

我最喜欢的是有一段情节有意无意地暗示黄雪聪是个环保人士,是个贴近大自然的人士。你有没有发现到呢?如果你还没观赏过《点对点》,就别错过它下一次的公映了。即使已经看过了,也可考虑再看一遍!

另一方面,《点对点》的拍摄镜头可圈可点。大部份的外景镜头都取得不错,尤其因为它是一部以真实地点为故事主轴的影片,所以不允许有“假冒”场景或是搭个片场以大型海报作为拍摄背景的捷径。

有几处如果能加个特写镜头,进一步引导观众去及时抓住那个情节,或许对观众而言会更有连贯性。亦或是导演兼编剧黄浩然有意如此,让观众们也来玩一玩另一种点对点的游戏?

我十分赞赏片子的后期制作和电脑特技。使用电脑“隔空画点”能够做得如此效果实在难得,犹如男女主角的确有在那些公共场所的墙上画出点点和连上点点一样。

《点对点》是我在近年来所看过的电影中,最能代表我的心的一部作品。实不相瞒,影片一开场播放的歌曲对我就已经起着“催泪弹”的作用了。

此外,除了有机会欣赏陈豪、邵音音及邵仲衡演戏外,我还发觉到,原来黄浩然导演的演技也是挺不错的。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影片中其中一名阿Sir大概就是黄导演了。

《点对点》预告片:

